close

這篇應該最先發的,不過好像頭等艙上的東西工較有趣,所以之前就先發了。

用哩程換票有個問題是,因為數量很少,所以最好提早一點換 (尤其是像過年或是 Xmas 這類的時間,通常是一出來沒多久就沒了) 提早一點換有個問題就是,等到真的飛的那天,可能又有事情不一樣了!讓我慢慢道來。

一開始會買哩程來換這張票是因為2015加拿大航空宣布改表,在改表前,台灣到歐洲的頭等艙只要 140k 哩 (改表後要 220k 哩) ,而在 ptt 的 points 板上可以用 0.5NTD/哩 的價格買到。所以就趁改表前訂了一張六月來回,然後馬上有了些想法,包括去程回程要不同的航空公司 - 星盟有幾家很不多的像是 BR (長榮) NH (全日空) LH (漢莎) TG (泰航) SQ (新航) ,想找個理由搭一下 A380 ,還有當然,頭等艙現在不是班班都有,所以要有有頭等艙的航班。

第一次訂出來的路線像是這樣,TPE-HKG BR C(商務),過一個晚上;HKG-BKK TG F(頭等); BKK-FRA A380 F 這是重頭戲啊!然後(德國的)法蘭克福停個幾天,再飛 FRA-LHR LH C 再停個幾天。回程一樣先從 LHR-FRA LH C,再由 FRA-HND NH F 77W,這是回程的重頭戲!在 HND 過一個晚上後,搭 HND-TSA NH C回到台北松山,也就是最前面那張圖的航線。

收到長長一大段機票後的某天,我正在排行程訂飯店,發現回程的時候,明明從 FRA 飛回 HND 是 Jun 4 星期六,然後 +2 之後的 6 號 HND TSA 卻是星期三!

搞了半天才發現, HND TSA 他開的是 Jul 6 而不是 Jun 6,拜託,一字之差差了一整個月!立刻打電話去修改,結果客服說他不知道為什麼,看不到任何 HND 起飛的航班,不過他可以換一個 NRT-TPE 的 BR C 給我。好吧,雖然這樣子就要從羽田跑到成田,不過總是比要在東京待一個月還來的好。 (題外話,這張票是可以累積哩程的!)


然後就這麼相安無事的直到起飛前兩天的晚上,信箱裡突然收到航空公司寄來的 email ,把我的行程重寄了一次過來。按照之前的經驗,重收到行程通常都是有變動,於是我重看了一次日期時間,沒什麼問題,就跑去睡了。

就到了起飛的前一天早上。越想越不對,又去看了一次行程。這次發現去程的 BKK-FRA 重頭戲, TG 的 A380 頭等艙,變成是寫商務艙了。怎麼可以發生這種事!又跑去查了一下,發現原來是改成用 77W 飛了,所以不是他不給我頭等艙,而是那架飛機上根本就沒有頭等艙的配置。但是這樣子太虧了啊!這段是成程段耶!

所以就去查看看還有什麼選擇,發現 LH 有從 HKG-FRA 直飛的 A380 頭等艙!這同時解決兩件事,第一,我不需要多在香港住一個晚上,早一天到;第二,不需要又飛去 BKK 才轉到 FRA,而且轉機時間都滿長的,又不夠出去逛。

查到有票後就開始瘋狂的打電話到 Air Canada ,當然一直忙線打不進去。而且他們在台北時間的 12:00~19:00 是不接電話的,我晚上又有事,直到 22:00 才有空開始打,距離第一趟的起飛已經不到 20 小時了。這時重新查票,發現原本想坐的 HKG-FRA 直飛 A380 的頭等艙,沒哩程票了。不過 HKG-MUC 的 A340 頭等艙還有!而 MUC-FRA 也才再一個小時左右的飛機,外加班次很多,隨便都有票。所以最終的路線就變成這樣子了。

這通電話我一共聽了大概 45 分鐘的語音,再花了十五分鐘跟她改票,然後稅什麼都沒變,不多收也不退錢。原本改票需要 90 CAD (也要兩千多塊啊!) 的手續費也不收。

我有問這方面的專家說,如果最後就是都剛好沒有頭等艙的票,那會怎樣?航空公司會自己用現金買一張給我嗎?他說如果是他們家自己的問題,有可能會,不過我這個情況是聯盟出的問題,基本上不會。他們最多就是雙手一攤說,不然我哩程退妳吧!只不過,退回來的哩程無法重換成一張來回頭等艙票了啊....外加有些航空公司有限制起飛前72小時內是不能改票的,後來想想自己還真是幸運,在最後一刻改搭了令人難忘的德航頭等艙

(地圖是用 http://myflightbook.com/logbook/public/MapRoute2.aspx 生的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s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